close

  「森鐵道」的對面是三義有名的「龍騰斷橋」(北面),於日本統治時代興建的拱形磚造橋,古稱「魚藤坪橋」。1935年台中大地震時傾倒毀壞,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又造成第4號橋墩上半部崩落,2003年正式列入苗栗縣古蹟。

  採用「荷蘭式」砌磚工法,工匠精緻,堅固耐久,在當年無論是建材、工程技術及建築美學的表現,都非常具有國際水準,是台灣建築的一大驕傲,也可看出日本人在建設上積極西化的用心。

  ↑↓ 距離「森鐵道」露營區不遠的步道入口,是連接龍騰南北斷橋的小徑,從這裡往下走可以抵達對面的龍騰北斷橋。當然在我們後方的,也就是龍騰南斷橋了。

↑↓ 在「森鐵道」旁的龍騰南斷橋。

  ↑↓ 荒廢的程度比龍騰北斷橋還嚴重,橋墩被樹林中樹根交錯盤生,有些地方已看不清楚它原來的樣貌。

  眼前的景象,不由得令人驚嘆大自然的力量,綠色植物完全佔領了斷橋,毫無忌憚的繁延生長,將所有文明的東西吞噬殆盡。我們常說「人定勝天」,從最近的天災到斷橋的朽毀,在在證明了人類的渺小與脆弱,面對自然萬物要更懂得謙卑,順應天理循環才是。

  ↑↓ 外表俊男美女的這對年輕夫妻,是「森鐵道」露營區的主人,已育有子女。第一次看見這麼年輕的露營區老闆,覺得有點訝異。因為經營露營區大都是年紀大的中年人,從沒遇過年輕的少年仔。

  少年仔老闆一定常遇到別人問他:「為什麼會想經營露營區?」。

  乍聽之下好像問這個問題的人都覺得他想不開,因為年紀輕輕的應該在都市裡創業,或找份有名有望的好工作,才能賺更多錢,過更好的生活,想做露營區,等退休後再來吧!

  我想,諸如種種的疑問經常發生,因而在他的部落格裡,有用文章說明他會接手經營「森鐵道」的心路歷程及理念。

  然而,我覺得他比同年齡的人及早想開了,提早想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回歸平淡自然的人生吧!

  許多人在年輕時候,胸懷大志,為了追求名利和物質享受,每天埋首辛苦的工作,從早到晚疲於奔命,變成工作的奴隸,無暇靜下心來看看周圍的一切,體會人生的意義,在精神上是空虛的。由於疏於經營家庭生活的結果,就讓時間在不知覺中消失,錯過了美好人生而轉眼成空。

  為了免於人生到頭來徒留遺憾,我們進入社會應盡量減少慾望,學習簡單的生活,不貪圖名利,錢夠用就好。生命本是無常,人無法長生不老,權力金錢也不能常握手中不放。當我們漸漸的年華逝去,白髮蒼蒼,從職場退隱之後,曾經擁有的權利也會隨著消失,回到原點。

  我也明白,人生追求的不只是幸福,還要圓滿。做個事業有成就的人,若是他的家庭不能幸福,也不能算是個成功的人。竭盡一生努力奮鬥,還是無法離開家,孤獨一人生活,就算再有錢也買不到幸福的。

  想成就圓滿人生也不難,只要回歸平淡自然,從一個溫暖的家開始,在看似平凡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之中,與家人一起體會生活的美好,珍惜這份平實而簡單的幸福,就能實現。

 

-→【柴米油鹽醬醋茶】←-請點歌名

作詞:徐若瑄‧作曲:王力宏

小時候 你想要什麼
我要一台大大藍色的飛機
帶我環遊世界
到地球每一個角落
在藍天白雲中穿梭

而長大以後 我想要什麼
我要一台小小紅色答錄機
和妳一起錄下
喂 我們現在不在家
藍色變成紅色 因為 妳

柴米油鹽醬醋茶
一點一滴都是幸福在發芽
月兒彎彎愛的傻
有了妳什麼都不差

給妳快樂無論白天黑夜
握緊雙手就算颳風下雨
我就是要妳
要妳待在我身邊
保護妳直到永遠

柴米油鹽醬醋茶
一點一滴都是幸福在發芽
月兒彎彎愛的傻
有了妳什麼都不差

月兒彎彎愛的傻
沒有一個理由
活的那麼複雜
有了妳什麼都不差

 


  【延伸閱讀】

   森鐵道露營(一)

      勝興車站‧舊山線的回憶

   烏嘎彥露營(一)

 

   【店家資料】

   森鐵道露營區‧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