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阿里山公路,有著雲海和楓紅的美麗。這回,我們不為追逐阿里山的迷人景致和瑰麗色彩,只為露營而來。

  在阿里山公路的巃頭,有一個巃頂露營區,聽說可以觀賞日出,讓Kelly一直很想去那兒露營。只要是Kelly的夢想,我就願意為她實現。

  回頭想想,距離上次來阿里山的時間已有一年半了,尤其去年八八風災之後,山塌路斷,更打消了上阿里山的念頭。但經一年來的修復養息,它又漸漸的重現往日風采,湧現大批觀光客。不過,阿里山公路至今仍可看見八八風災肆虐後的痕跡和影響。

  每每走進阿里山公路,從觸口開始便不自覺地會細數沿途的每個地名,在我家旅行地圖上都有它們的回憶。

  觸口,讓我想起7-11便利商店、天長地久橋,還有格友不悔和心盈。她們都住嘉義,也曾來過觸口。所以,當我來到觸口,感覺就像和朋友相會一樣的心情,滿是祝福,希望她們過得好。到了觸口,我們總會停下來休息,在7-11買飲料補充食物。這回也不例外,當Kelly買咖啡的時候,我便四處走走,幫她拍了一張天長地久橋,因為前不久采薇才剛來過此地一遊。

  觸口之後,阿里山公路便進入了曲折蜿蜒的山路。

  龍美,讓我想起山美村和達娜伊谷。從龍美轉進嘉義129線會經過山美村,山林縱橫,高山環抱雲霧裊繞,是山美水也美的人間仙境。還有達娜伊谷,鯝魚的故鄉,但八八風災將這裡全毀了,再也看不見如王宏恩所唱的月光,謎樣的大地上,清清河流,靜靜蜿蜓在你的雙眼。

  樂野,讓我想起藍色部落里佳,它是文明的盡頭。從樂野轉進嘉義169線一直走到路的末端,有一個摩都布有露營區,每年的四、五月螢火蟲飛舞形成的「螢海」,此起彼落的黃色光點,好像天上的星星落入凡間,彷彿置身於銀河之中的奇妙感覺,讓人著迷。

  十字路,是個寧靜的小村莊。阿里山公路從79公里到93公里 之間,是最美的楓葉道路。然而美麗的楓景總在一個轉彎之後相遇,一次又一次讓人驚艷連連的邂逅,永生難忘。

  然而,阿里山公路沿途還有許多美景,仍待我們一一追尋,記錄在旅行的地圖上。

  過了龍美、隙頂之後是巃頭,巃頂露營區位在巃頭的巃頂步道旁。看見梅園樓觀景飯店時,就準備右轉進入旁邊的小巷子裡,沿著路標指引即可到達。如果有衛星導航,設定梅園樓地址就不難找到了。

  但要注意的是,快到露營區前有兩處非常陡斜的彎道,寬度僅能通過一台車,無法看見對向來車,此時最好先按幾下喇叭,搖下車窗仔細聽,確認完全沒有來車的聲音,再將油門踩到底,一鼓作氣的衝上去,以免中途發生車子打滑的危險。

  露營區在民宿下方的空地,大約可搭十五頂帳篷加炊事帳。老闆是一位認真的年輕辣妹,全家人一起經營民宿和露營區。

  辣妹老闆很打拼,一大早就下山工作,白天則由爸爸招呼客人。傍晚回來了,又忙著與遊客寒喧,親切的介紹附近景點及行程安排,還送我們一包野生龍鬚菜,是她媽媽親手摘的哪。之前,有露營客給她許多建議,也都能虛心接受而一一改進,由於非常用心的經營才有今日成果。

  這裡的風景視野寬廣,幾乎沒什麼遮蔽的障礙。可遠眺阿里山以及玉山主體下的「主峰」、「北峰」、「北北峰」、「南峰」及「塔塔加」等群峰,層層疊疊的山脈,非常美麗。

  水電一應俱全,雖然沒有露營棧板,但地面還算平整,帳篷想怎麼搭都可,碎石稍微多了一點,一定要鋪地墊和充氣睡墊,才能睡得舒適。

  ↑↓ 巃頂步道,入口在梅園樓觀景飯店的旁邊,從那兒往上走,就會經過巃頂露營區,聽說常有梅園樓住宿的大陸觀光客,走步道到這裡的時候,都會好奇的參觀露營區。

  來這兒露營的遊客,大部分都會安排去奮起湖逛逛,吃鐵路便當。或再跑遠一點,到阿里山洗森林浴,享受芬多精。

  巃頂露營區附近的景點很多,步道也不少,可利用充裕時間四處走走,尤其北部和南部來的朋友,更不能放棄這大好機會,暢遊阿里山。

↑↓ 巃頂露營區的經營項目是以民宿為主,小木屋全棟有四房二廳三衛,四人房兩間,兩人房也有兩間。

↑ 露營區專用的男女廁所和浴室,環境保持的很乾淨。

  星期六早上的天氣真好,烈焰當空搭帳篷,曝曬在毒辣的陽光下更覺悶熱。好不容易帳篷搭好了,煮杯咖啡,我和Kelly便好好享受喝茶欣賞風景的優閒時光。

  這次我們準備的食物很簡單,一鍋肉骨茶雞湯從中午吃到晚上,Kelly在家事先滷好的牛肉也沒機會拿出來吃,又帶回家去了。因為只有我們倆人,胃口小吃得不多,反而天氣熱,飲料灌了不少。

  中午吃飽飯後,休息一下,還是一直覺得很悶很渴。我們就決定用走的去附近巃頭街上買飲料,順便散散步。我一直以為街上有一間7-11,但當我們走到那兒的時候,結果發現沒有7-11,然後又走回營區開車出去找7-11,當下就是想大口暢飲冰涼的飲料。

  我印象中記得在這一帶有一間7-11,於是我們往阿里山的方向尋找,原來距離巃頂4.7公里 的石棹,過了加油站之後,7-11就在那兒。我們買了冰咖啡、菠蜜果菜汁和冰淇淋,一堆冰品,真是滿足。

  途中經過一處約200公尺 長的土石流區,裸露著大片黃土,非常驚人,然而旁邊距離不到50公尺 有一戶民宅,住在這樣的環境看起來相當危險,真為他們捏一把冷汗。 九月十九日 ,凡那比颱風再度為阿里山帶來豪雨,不知那戶人家是否安然度過。

  暢飲飲料吃完冰淇淋,天空漸漸變了陰天,是典型的午後陣雨。這場大雨一直下到晚上七點左右才停,從高雄上來露營的遊客在下午五點才到,因為不想在雨中搭帳篷,所以臨時改住民宿。

  晚上八點之後,雲霧漸漸散去,抬頭就能看到滿天的星光,真是美麗。Kelly說我們的帳篷獨自搭在角落太冷清,一整晚心裡覺得毛毛的,緊緊靠著我,完全沒睡好。也許我膽子大,沒覺得有什麼怪異,雖沒有一覺到天亮,但睡得還不錯。

  星期天清晨五點,黎明的東方天空出現純淨的魚肚白光芒,一點點慢慢地升起,我們起身準備拍攝日出。在這裡看日出很容易,只要頭伸出帳篷外就能看見,拍日出當然還是要選擇視野好的位置。

↑↓ 不一會兒,天邊射散出幾道淡橘紅的光芒,非常奇特,似如宇宙光的神力,令人充滿想像。

  ↑↓ 這一道道光是大自然的現象,當日出時太陽光因受地球大氣層灰塵的影響而產生瑞利散射,所顯現的霞氣光芒。

  日出時間約莫在六點左右,太陽升起的速度出奇的快,稍不注意,只聽見觀景台上的遊客一陣歡呼之後,光芒就突然一躍而露出了山頭,還好忙亂中拍到了幾張日出瞬間的美景。

↑↓ 朝氣蓬勃的太陽讓萬物甦醒,美好的一天又將開始。謝謝Kelly陪我看日出,覺得好幸福。

  這幾年,和女兒聚少離多,我們漸漸習慣了兩個人的露營。然而,也並非女兒不喜歡跟我們一起旅行,而是女兒對露營已膩了,不是真的不喜歡。因為了解女兒、體諒女兒,所以我家三人的旅行就盡量安排住宿,只有Leo和Kelly的時候就選擇我們喜歡的露營。但女兒也很乖,若是偶爾要求她陪我們露營,她還是會答應的,很貼心喔。

  我常想,也許今後大部分的露營活動,就只剩我和Kelly依偎坐在帳篷裡,喝杯茶,聽著大自然的聲音,看著大自然的風景。孩子長大成人了,有她自己的夢想和幸福要去追尋,終有一天會離開我們。到那時也必須完全放手,讓她單飛。內心雖有萬般不捨,但我還是得慢慢適應和覺悟,要懂得如何放下,化擔心為孩子祝福。

  記得常有人說,我們夫妻倆外表看起來很年輕,不像已有一個讀大學的女兒。女兒高中和大學的同學也曾說:「妳爸媽好年輕喔」。Kelly則打趣的說我是「老起來放」。

  其實,年輕只是一時,再怎麼天生麗質,後天的保養抗老,我們的身體皮囊還是會漸漸老去。我覺得外表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常保一顆年輕的心和不變心的心。跟得上時代,思想不迂腐,對另一半的愛情始終如一,永遠不變,就對了。

  Tell Kelly,不論是19891999還是2010年的任何時刻,我永遠都喜歡妳現在的樣子,喜歡現在的生活,也滿足於現在。

 

【喜歡你現在的樣子】

 

作詞:黃韻玲 作曲:黃韻玲

我就是喜歡你現在的樣子
我就是喜歡你這樣的脾氣
有時善解人意 有時粗心大意
我就是喜歡你現在的樣子

我真是喜歡你現在的樣子
我真的喜歡你這樣的任性
有時千言萬語 有時不說一句
我真的喜歡你現在的樣子

不要輕易嚐試任何改變
改變你現在所有的一切
以為我會再多愛你一些

不要懷疑自己
屬於你的一切都是美麗
我相信只有真心能永遠 (不變)~

不要隨便改變你現在的樣子

 

  


  【延伸閱讀】

   達娜伊谷・生命泉水

   里佳‧摩都布有露營

   楓紅的阿里山公路

   阿里山~塔塔加‧自在行(三)

 

  【店家資料】

   阿里山巃頂觀景民宿露營區 - 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