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多久沒去日月潭了,記憶中去過的次數屈指可數,也沒什麼深刻的印象,腦海裡就只記得那幾回。

  在遙遠的學生時代,曾騎機車載著Kelly與同學來過一次。婚後,女兒讀國小一、二年級的時候,我們與好友也曾一起帶孩子來這裡渡假,當時住在中信飯店,當然還沒有大淶閣和涵碧樓……,而現在,女兒說她已沒什麼印象了,以為自己從不曾去過日月潭一樣。再來,因為工作關係,我也曾開車帶日本人到此一日遊。回想起來,去過日月潭就這麼幾次,真是少得可以。

  日月潭中外馳名,想到台灣旅遊,除了阿里山之外,就是日月潭,似乎未到過這兩個地方,就好像沒來過台灣一樣。

  儘管如此,從小到大,日月潭對於住在台中的我來說,就像自己家的門前與廚房,太過平常,所以,每當我們計劃旅行的時候,也從不會想到她。

  這種感覺猶如住在東京的日本人,也不會想去「日光」玩一樣,因為日光是外國觀光客去的地方。

  今年三月,某個星期六的早上,我帶Kelly再度來到日月潭,發現這裡改變很多,已非往日,與從前的模樣不可同日而語。

  清晨三點半從台中出發,今天剛好是國道六號通車的日子,但因為正式通行的時間是晚上十點,所以,我們沒機會優先享受從台中到埔里的快速與方便。

  然而多年之後,舊地重遊,再走進這屬於台中的後花園,除了重溫舊夢、找個地方散散步之外,還有就是想讓Kelly試試新買的相機。

  這幾天天氣都不好,日月潭的晨曦也被厚厚的雲包圍,不見遠山的輪廓,若想看到日出就要靠運氣,看老天保佑了。

日月潭的清晨,寧靜的湖面,讓空氣、雲霧、船兒,似乎都凝結了起來,封印眼前所見的一切。

岸邊碼頭,只有遊艇靜靜的停靠著,仍沉睡在波平如鏡的潭面。

  對岸的燈火與山的倒影,在安靜的晨曦中,感覺分外美麗。我們在拍照的同時,也享受著日月潭晨光初現時的片刻寧靜,沉醉在平淡之中的幸福。

船是日月潭晨曦最好的前景,美麗的湖光山色,有了船,讓景致更顯得生動優雅。

今天我們的運氣很好,有老天保佑,讓我們看見日月潭的日出。

↑ 天上的太陽,射入水中,在潭面出現日出的倒影。

  有人說我的相片拍得很好,也有人說我的文章寫得很好,謝謝曾給我支持和鼓勵的人們。但我還是覺得自己的攝影技巧和文筆都不如人,對自己是完全沒有自信。

  然而我不會因此放棄,而是繼續用心、用自己的想法,拍出每一張相片、寫出每一篇文章,只想單純的想和大家分享,因為這是一種無法自拔的快樂。

  嚴格來說,我的相片拍得並不好,我也沒參加過攝影教學。所以,內行的人看了我的相片,一定會覺得錯誤百出。因為一張能堪稱好的攝影作品,必須經過精細的曝光計算,天時地利的配合,以及適當的器材。然而,這些我都沒有,也從不計較算計,我有的只是一台相機、一顆還算可以的鏡頭,喜歡在每次旅行中,拍下隨緣遇見的景物。

  我為什麼不參加攝影教學?因為怕陷入教條式的思維,怕每次攝影的時候,腦子裡常會想著老師講的話,而失去自由創作的能力,變成制式化的攝影風格。說白一點,我喜歡自由風,崇尚自由自在的攝影創作。只要用心、用自己的感覺,在那瞬間拍下眼見的景物,對自己來說,就是一張珍貴的好作品。

  我的文章,沒有華麗的辭彙,豐富的成語。只是一堆文字拼湊起來,讓人還看得懂的文章。若是很會寫文章的人,不僅辭彙美麗,成語豐富,也有行雲流水般的文詞。所以,我跟他們比起來差多了,他們的文章是滿漢全席,而我的文章只是清粥小菜啦!

  雖然如此,我仍一直保持初衷,平常心、自然的與大家以文相會,用這樣的心情,能真誠的表達、呈現自己的感覺,這對我來說才具有意義。

 

 

   【延伸閱讀】

    日月潭之美(一)

 

 

 

arrow
arrow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