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可知道北橫有顆明珠嗎?森林密佈,終年煙嵐繚繞,它也是森林的故鄉哪。

  連日的陰雨綿綿,濕冷的天氣一路形影不離的跟著我們。今早,天公終於掀開了烏雲,又見溫暖的陽光親吻大地。本想走原路經雪山隧道回家,但看見朝氣蓬勃的太陽,讓我突然想改變了行程。

  走吧!我們改走北部橫貫公路,進入宜蘭馬告,去探訪北橫明珠的「明池」。

  這趟宜蘭之旅,第一次踏上了太平山,漫步翠峰湖。優遊棲蘭山,享受被樹擁抱的感覺。最後一天,在山嵐環繞的森林裡,看見美麗寧靜的明池。為我們的旅程,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初春,宜蘭的寒冬氣氛依舊,清晨陽光只是短暫的乍現,薄雲輕輕覆蓋著天空,心想若不下雨就好,山路仍然可走。當車子越過蘭陽溪畔的山脈,長驅直進宜蘭段的北橫公路,期待的心情瀰漫全身。因為,從巴陵至宜蘭的北橫路段,是Leo第一次開車經過這兒哪,所以車窗外的景色對我們來說,都是充滿著新鮮和新奇。

  碧綠的明池,湖面平靜無波。山巒樹影倒映水中,煙嵐飄邈的繚繞於山巔。若非親眼所見,還以為明池的水應是清徹明亮,波平如鏡。然而,在我眼前的明池,卻如綠寶石般的深邃美麗。

  明池是海拔約1150公尺 的高山人工湖泊,原始森林圍繞著四周,庭園山水、小橋、亭榭樓池,炊煙裊裊的雲霧瀰漫,走在這兒,讓人有「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的感覺哪。

  我坐在湖邊,仔細聆聽著,風吹過山、吹過樹、吹過水面的聲音。心情隨著風的旋律與芬多精,優遊地漫活在明池的山林之中。

  綠色明池有著一股脫俗的靈氣,彷彿聽見精靈的頌禱聲傳遍山林,如詩如畫,從平淡中反璞歸真。

  雲層變化的非常快,天空突然飄下陣陣雨絲,藍天偶而短暫的露臉,想捉住美麗的景色也在一瞬間,把握稍縱即逝的機會,按下快門。

↑ 明池的全景,四周被森林環抱著,有如一顆明珠,閃閃發光著哪。

  明池四周種植著人工柳及原始檜木林,園區內設有環湖步道及亭台等設施,在欣賞湖光山色之餘,也可以走進步道,從不同角度來看明池的風光。而其中又以慈孝亭為最高點,是視野最好的地方,可以拍下明池全景。

  這次原本計畫要走步道的,但因為突然下起大雨,所以只走了一小段,就無法再走下去了,明池全景等下次再來時補拍囉!

  來到明池,除了山水明媚之外,湖面上的綠頭鴨也吸引眾人的目光。野生的綠頭鴨優遊的浮在水面,讓明池增添許多生動有趣的畫面。

  ↑ 這裡也是野生動物的世外桃源,綠頭鴨悠閒的在水面游來游去,完全無視於人類的存在。所以平靜無波的明池,已是它們最可靠的溫暖家園。

↑ 鴨鴨相隨,形影不離,鶼鰈情深。

↑↓ 我是綠頭鴨,你可以再靠近一點,再近一點看看我。我是不是很漂亮呀!

  ↑ 這些綠頭鴨似乎真的不怕人,故意趕它走,就是不走,也不理你。Leo覺得很高興,在明池既然可以看見人與動物,彼此信任的合平相處,真是難能可貴啊!

↑ 綠頭鴨懶得理Leo,縮著頭動也不動的睡起了午覺。

↑ 睡飽了,伸伸懶腰,張張腳掌,準備起飛囉!

↑ 注意看我綠頭鴨的表演…………展翅~~~~~~

~~~~~~

~~~~~~

↑ 飛累了,站在池畔邊休息一下。你還是可以再靠近一點看我,我是綠頭鴨啦!

  ↑↓ 等一下,等我整理好羽毛,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再來拍我,要拍得美美的喔!希望能上精選,讓我綠頭鴨也能出個風頭。

  ↑ 我們也會表演水上巴蕾喔,動作是不是很整齊劃一呢?媲美奧運的水準吧!(其實,這三隻綠頭鴨正在覓食,它們動作一致的翹著屁股,看起來好滑稽可愛。)

  ↑ 別誤會囉!我不是「尼斯湖水怪」,我是道地的「黑天鵝」。明池除了有綠頭鴨之外,還有一隻黑天鵝。孤單的只有這一隻,看起來很寂寞,讓人心疼它哪。

↑ 北部橫貫公路的「大漢橋」。

↑ 巴陵的粉紅色「巴陵大橋」。

  離開明池,太陽躲在灰色烏雲的天空後,無法拭去的雨滴灑落下來。就將要結束了旅程,繞著北橫的山路盤旋而上,又盤旋而下,經過了大漢橋、巴陵大橋,兩旁的陡直山壁,高低起伏的山巒,人煙稀少,文明的汙染也不多,要不是下雨的天氣,真想多停留片刻,拍下北橫的迷人景色。

  出門旅遊需要事前的計畫和準備,有了計畫但也還要有點運氣,若是運氣不好,那也需要多一點耐心,隨遇而安的轉換自己的心情,只要用開朗的心去做每一件事,您就會覺得事事都美好。

  2008年,初春。我家三人行遊宜蘭,雖然天氣陰雨寒冷,但只要我們能相聚同心,讓這趟旅行也充滿了快樂的回憶。

 

 

  【延伸閱讀】

   宜蘭太平山之旅

   宜蘭棲蘭山之旅

 

 

 

arrow
arrow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