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的女孩,有一雙清淨明亮的眼睛,像是一池湛藍的湖水,一眼望不到底。驟然,一粒歷史的砂礫掉進了湖心,激起陣陣波光,而牽動著我的心。

  我們對原住民的文化了解不多,尤其是太魯閣族。在這張小女孩天真無邪的臉上,其實,你很難看得出來,她背後隱藏著,太魯閣族祖先們的悲慘歷史。

  從小女孩清純的笑顏,回想起千年前的她,依然是一位活潑可愛的太魯閣女孩,自由奔放在Truku的山林之中,他們視彩虹為神靈橋,虔誠的信仰祖靈“gayan”,遵從祖先所遺留下來的習俗、教訓和規範,千年來,他們守護著台灣的山林,與這片土地一同呼吸並生生不息。

  三百年前,原住民的生活起了巨變,清朝的漢人來了。拿著刀子對著他們說:「太魯閣番仔,投降吧!」看著紋身的他們,離開自己居住的地方,從平原遷往山腰,從山腰遷往深山。

  一百年前,日本人來了,拿著槍對著他們說:「太魯閣番仔,投降吧!」又看著紋身的他們,離開自己居住的地方,從深山遷往山腰,從山腰遷往平原,被日本人嚴密的控管。

  五十年前,中國人來了,帶著炸藥和推土機到祖靈的山上,挖掘隧道開通馬路,帶來文明的破壞,又把漢人的地名掛在祢的身上,而埋沒祢的真實名字。

  這些血淚的歷史,從太魯閣女孩清澈的眼中,明白的告訴了我。

  今夜,我站在這裡,曾是Truku祖先們的棲息地「布洛灣」。長嘆息,心悸動,環顧四週,看著漆黑的山林,仰望滿天的星斗,我難掩傷痛的心,遙念三百年來的妳「太魯閣的女孩」,所遭遇的悲慘命運,而為妳不捨著哪。

  夜深了,躺在山月村的床上,翻騰的思緒,輾轉難眠,我期望著,能與三百年來的妳,在夢中相見,以告解我的想念。但是,一夜過了,我在寧靜明亮的清晨裡醒來,什麼也沒夢著。也許,因為我對Truku祖靈的虔誠,所以,祂不忍打擾,讓我一夜好眠到天亮。

  當我站在高聳的Truku山林間,感應它的美麗與靈性的時候,總讓我想起千年來,生活在這裡的原住民,他們的優美傳說與文化,為這塊土地留下無數的美麗記憶,讓我深深的覺得,若身為原住民是一種驕傲和榮耀。

  太魯閣的女孩,她清淨明亮的眼睛,永遠深刻地印在我的心中。

  布洛灣──太魯閣語的意思是「回音」。這裡位在立霧溪的下游,是一個雙層河階的台地,也曾經是太魯閣族人聚居的部落。

  布洛灣分為「上台地」和「下台地」,兩台地的高度相差3 0公尺 ,下台地海拔約370公尺 ,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布洛灣遊憩區,提供解說諮詢、簡報、原住民人文文化展示。

  上台地是「立德布洛灣山月村」。它位在布洛灣遊憩區的上方,四周高山環繞,擁有得天獨厚的壯闊景致,南邊有塔山,北臨立霧溪,高居雙層的河階平臺上,真可謂是青山綠水鳥語花香。度假村內設有竹林自然生態步道,可賞鳥及台灣獼猴,認識植物,眺望布洛灣台地全區。

↑ 村內也別具巧思,用太魯閣的彎刀木牌,做為客房門號的指引。

↑↓ 太魯閣族的木雕藝術。


 

↑↓ 山月村每天晚上8點20分,在飯店裡的活動中心,都有太魯閣族的歌舞表演。

↑↓ 山月村內的竹林自然生態步道,可賞鳥及台灣獼猴,認識植物。

  竹林自然生態步道,會經過一片桂竹林,竹林旁有菩提石和忍者石。再往步道內走去,還可以看見許多的自然植物與樹抱石,當然,在獼猴區仔細的觀察,也許會看到台灣獼猴喔!

 

 

 

arrow
arrow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