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訪苗栗三義的四月雪小徑。

四月雪小徑 001

  我有一位住香港的格友,幾天前來我的格子留言告訴我,她寫的油桐花文章已經PO上部落格了。

  這個突如其來的消息,令我十分感動。因為,這只是前年我與她順口說說的約定,一個也許無法實現的約定。沒想到事隔兩年,她仍然記得,也真的實現了約定,如願以償的看見了油桐花。

  為什麼說這是一個「也許無法實現的約定」呢?

  記得前年此時,她告訴我,她經過一間房子,看見一棵開滿白色的很像油桐花的樹。因為在香港從沒見過油桐花,也不知香港是否有油桐樹。所以,她不能確定那就是油桐花……。

  當時聽她這麼一說,我只順口回應:「等明年四月若是再經過那兒,再去看看它,看看是不是油桐花?」。我不確定一年過後,她是否還記得我們曾經有過的這段對話,我想,也許會永遠無法實現這個約定吧!

  現在,我收到她的留言,讓我又想起了這個約定。

  今個兒 四月十日 ,我去她的格子看油桐花,果真是一朵朵白色的油桐花。想像它翩然優雅地旋轉而下,落在香港依然是曼妙美麗的舞姿,也相同有著一種幸福的感覺,跟台灣的油桐花一樣哪。

  這天,我與Kelly也才剛從苗栗回來,走過了四月雪小徑和慈濟茶園。

四月雪小徑 009

  又到了人間四月天油桐花開的時候,今年賞花的興致提前到來。四月的第二個週末,下班後,我約Kelly隔天星期六去苗栗,走四月雪小徑,欣賞油桐花。

  四月雪小徑在三義木雕博物館的後方,是一條綠意濃蔭的登山步道。終點則在慈濟茶園,走完步道之後也可以順路逛逛茶園。

  它還銜接另一條步道,就是入口的牌樓上,寫在四月雪小徑五個字下方的「慈濟茶園鵝卵石步道」。這條步道陡斜土石鬆動,鵝卵石極多,行走不易,回程時還是走四月雪小徑,沿原路下山比較安全。

四月雪小徑 006

  對於這幾年油桐花季的賞花景點,早已久仰「四月雪小徑」的大名。聽說在油桐花盛開的時候,會猶如白雪藹藹、落英繽紛的四月雪。因而,年年吸引了大批慕名而來的遊客,每到假日,就將小徑擠得水泄不通,非常容易塞車,這也是我們遲遲未來的原因。

  今年就拋開這些顧慮,在四月初油桐花綻放的時候,我們臨時做了決定,星期六清早,來四月雪小徑賞油桐花。

  第一次來,才發覺這附近沒有賣早餐的店家,所以在上山之前要記得先準備好早餐,空著肚子爬山,可是很難受的喔。

四月雪小徑 018

  走一趟四月雪小徑的路程約20分鐘左右,不算長也不須花太多時間。由入口甫一進入步道,感覺像是掉入了沁涼的森林裡,整條步道就在佈滿綠樹的森林中攀爬。

  一路上皆為土石路,還好全程舖上了一根根枕木做為階梯,走起來並不覺得費力。然而今天天氣好,時而曬著穿過林間的陽光,時而吹著一陣陣的徐徐涼風,真讓人心曠神怡哪。

四月雪小徑 030

四月雪小徑 039

四月雪小徑 013

  也許來的時候太早,小徑裡的油桐花並未完全盛開。除了入口處那幾顆花開的較多之外,其餘皆零零落落,無法形成宛如飄雪般的景象。

四月雪小徑 012

↑ 這張是在小徑入口處的木欄杆上拍到的油桐花。

四月雪小徑 019

↑↓ 走在小徑裡隨意拍到的油桐花。

四月雪小徑 024

四月雪小徑 025

↑ 落在枯葉上的油桐花。

四月雪小徑 033

↑ 落在植物上的油桐花。

四月雪小徑 051

  當我們走到四月雪小徑終點,一片綠油油的慈濟茶園就映入眼簾,佔地極廣。

  茶園為有機栽培,不噴灑農藥,不施化學肥料,讓人稱「浮塵子」的小綠葉蟬啃食茶葉,放任茶園自然生長。然而大地萬物的巧妙,卻因小緣葉蟬留下的唾液,與茶葉產生化學變化後,孕育出夏茶的好味道。

  種茶之中蘊藏的智慧,就如證嚴上人闡釋的「一心二葉」哲學。「一葉是慈悲,一葉是智慧;一心,就是多用心」。所以,做人做事如同種茶一樣,也要多用心哦!

四月雪小徑 109

  慈濟茶園的人氣也很旺,不論男女老少,走完四月雪小徑,也都會順路參訪茶園,來喝一杯慈濟的奉茶。

四月雪小徑 122

四月雪小徑 118

四月雪小徑 129

↑ 大樹下盛開的「紫花酢漿草」。

四月雪小徑 060

↑ 茶園裡簡樸的「慈濟茶舍」。

四月雪小徑 088

↑ 茶舍邊的陶藝,「小菩薩」。

四月雪小徑 090

↑ 相思林裡也有鄉土親情的陶藝雕塑。

四月雪小徑 092

↑ 節能減碳,不忘從資源回收開始做起。

四月雪小徑 095

↑↓ 親情可比天倫之樂,尊親開顏笑,一家樂融融。

四月雪小徑 099

四月雪小徑 107

↑ 茶舍內的小型聚會場所。

四月雪小徑 072

↑ 還有展示許多證嚴上人的著作和靜思圖書。

四月雪小徑 067

↑ 奉茶,是慈濟師兄師姐的愛心,請大家不要客氣,自由取用,喝口好茶。

四月雪小徑 075

↑ 慈濟茶園生產的有機天然好茶。

四月雪小徑 078

↑ 慈濟「蔬食麵」,有五穀、蕃茄、麻芛菠菜、南瓜等四種口味。

四月雪小徑 071

  ↑ 慈濟「香積飯」(乾燥飯),有綜合蔬菜、清甜香筍、紅豆糙米、金黃甜玉米、香醇咖哩等五種口味。去年八八風災的時候,曾經用來賑災,發放給災民食用。

  使用方法;用開水沖泡約25~30分鐘,或用熱水煮沸後燜5分鐘,變成香噴噴的白飯,即可食用。

四月雪小徑 079

↑ 慈濟的環保餐具,既環保又好用、耐用。這些產品Leo家也大部分都有了。

 

  走過四月雪小徑和慈濟茶園之後,我和Kelly又轉往勝興車站,再體會鐵路舊山線軌跡的丰采,品嚐「細妹按靚」的客家菜和擂茶。

 

  2010年4月在四月雪小徑

 

  【延伸閱讀】

   三義油桐花挑柴古道

 

 

 

arrow
arrow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