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一條漫漫長途,是寫一輩子的事。

  在我還沒寫部落格之前,從不曾想過對寫作會有靈感,寫得出東西來。有的時候只是拿起筆來寫寫塗塗,抒發一點心裡的感受,記錄腦海裏掠過的片段記憶,也許是悲傷,也許是歡樂,零零碎碎的無法寫成一篇文章。

  直到我進入部落格的世界裡,有您的牽引,啟發了我的靈感,用我感性的心,寫出一篇篇的文章。

  我覺得寫作除了在稿紙上辛勤的耕耘之外,也還要有一點點天分和那一點點的敏銳。有的人文采很好靈感也高,寫起文章來如行雲流水,又有的人用詞平凡不華麗,卻也覺得誠懇平實。但都只要多加琢磨鍛鍊文字,都能寫出非常好的文章。

  隨著網路的便利,部落格的迅速崛起,帶給我們許多不同內容和風格的作品。能吸引人入勝的,便慢慢形成人氣,一夕成名,也因此造就出許多的網路作家,這也是一種速食文化,透過資訊的方便,對文化知識的食糧做最快速的吸取。

  曾有一天,我在開車回家的路上,聽到候文詠先生跟一位來賓討論出書的甘苦,說到每一本新書仔細找找,都能找到一些錯字,如果要等校正到完全沒有一個錯字再發行的時候,可能又要再過好久的時間,商機也許因此就沒了,而且,讀者也不會因為 一兩 個錯字而不買你的書。

  進入了二十一世紀,一切似乎又比工業化時代還要迅速,只要能迎合消費者的胃口,出什麼書都可以,所以,文學的世界裡出現了許多的速成作家,文字顯得鬆散粗略,讀來,不夠精緻,也不夠深刻,如速食食物一樣,不紮實,沒有飽足感。

  然而,寫作要能用生命、用情感來寫,要賦予文字有感動人心的力量。寫作的時候,若是沒有感動的心,將無法用感動的文字,寫成一篇感動人的文章。

  如果能觸動自己內心最感性的部位,真情留露,自然就能寫出一篇好文章。

  寫作,不能如速食般的速成,要像時間的沙漏一粒粒一點點的堆沙成山,積水成河。對於熱愛文學的人來說,生命有多長,寫作就能有多遠。

  因為,寫作是一條漫漫長途,是寫一輩子的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eo 的頭像
    Leo

    藍色盒子的視界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