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年來,朱自清所寫的「背影」,文章中敘述父親過月台買橘子的背影景象,一直浮現在我的腦海。





  讓我印象最深的一段,是這麼寫的:





『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





  當年,我還是個國中生,讀到課文中的這一段時,我的心是一陣陣的刺痛著,泛著淚水的眼角,讓一切看起來變得模糊。





  那時的我,只為朱自清的文筆所感動著,對於朱自清抒發出父親的愛,透過文字傳達而深深的感動著我。





  當老師問:「對朱自清這篇文章的涵義,懂不懂啊?」





  我們眾口一詞的回答:「懂啊!懂啊!」





  其他同學是真懂還是假懂,現在也無從去考證,只記得當時的我感動於「背影」的字裡行間,久久不能忘懷。還曾失望著,為何我與父親,沒有像這樣感動的接觸呢?好希望與父親,也能有一次感人的互動啊!幻想畢竟只是幻想,還是擺脫不了生活壓力下親子關係緊繃的現實。





  國中畢業後,因為就學的關係必需寄宿在外。也因此,與父親見面的機會也就越來越少了,一個月頂多三、四次,在生活費沒了回家拿錢的時候。





  記得有一年下學期開學註冊,我的錢帶得不夠,還缺幾千元。因為學校規定,今天一定要將學費繳清。所以,打電話給父親,要他趕緊幫我拿來。電話掛斷之後,我耐心的在學校裡等候。





  說這等候的時間還真長,從家裡坐車過來,也要花個二小時,再加上,下車後,從車站走到學校,又要花個三十分鐘。前後算一算,至少也得等候兩個半小時的時間。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依預估的時間就要到了,還是不見父親的人影,心裡開始有點浮躁了起來,便走到校門口繼續等待。





  口中喃喃自語:「怎麼這麼慢啊!爸爸到底是出門了沒有?」





  又自語:「不會是出了甚麼事,給耽誤啦?」





  一個個問號反覆在心頭盤旋,我怒目的環顧四週,這街上熙熙攘攘的人潮裡,就是不見父親的身影。





  又過了二十分鐘光景,此時,看見遠處的街角,有一位中年男子慢慢地朝這兒走了過來,他步履闌珊的一步步走著,如拖著百斤重物的犛牛,上氣接不著下氣。用手帕擦著不停流下的汗水,在午後的街道上,繼續的向前踽踽獨行。過了一會兒,當這中年男子走近至百步之遠時,那身影漸漸地熟悉了起來。





  我心裡直呼著:「看哪!是父親,這不就來了嗎?」





  這時,父親也看見了我,如沙漠中遇到了甘泉般的奔跑過來,口中還直呼著我的小名。





  當我看清楚父親的身影時,他聲聲的呼喚刺痛著我的心。





  為甚麼這些年來,未曾發現他的蒼老?微胖的樣子,有點彎曲駝背的身子,滿臉的皺紋,已不再是當年英俊挺拔的父親。原來,他真的老了,歲月也會無情的奪去他的青春。看見此景,內心不自覺的難過起來,擠在眼角的淚水就快掉了下來,我趕緊拭去淚水,強忍著情緒,只怕父親看見。





  父親拖著疲憊的身體,從大老遠來送錢給我,為著我而奔跑過來的身影,這一幕讓我想起了「背影」。





  此刻,我終於能體會朱自清寫這篇文章時的心境,看見跨過月台買橘子的父親背影,引發朱自清對父親的不捨之情,完全表達於文字之中。然而,在現實裡,我從自己的父親身影,也已能深切的看見真實的父愛,不再是那般的虛無與幻想,也不再只是從「背影」中讀來的感動而已。我恍然大悟,原來,這才真正的懂得朱自清寫的「背影」裡,描述的父愛是甚麼感覺了。





  經過這許多年,偶而想起朱自清的「背影」,和想起父親為了送錢給我,奔跑過來的身影,不斷地一起在我腦海裡翻攪。因對父親有了那樣深刻的感觸;所以,每當我回想起這段往事時,總是告訴自己要更愛父親。





  今年過年的除夕夜,大家團圓圍爐。





  父親說:「算命的摸摸我的手掌,這麼厚實,一定可以活到120歲」。





  我們笑著回答:「是啊!爸爸身體健康,又善良,一定可以呷百二」。





  父親聽了,高興的哈哈大笑。





  是的,我們多麼希望您能長命百歲,健康幸福。我也希望時間能永遠停留在那一天,您送錢給我的那一天,看見您從遠方奔跑過來的身影,我感受到最深的父愛。





  我喜歡那一天,那一刻。如果,時間能停留,就停在那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